2021/02/05

曾經

到底是什麼?請搭配音樂服用 ▸❘❘

課程說到三個點,信念-結果-方法,
大多數人的想法/信念都著重在結果上頭,
如果結果不對或是不是自己想像中的,那就換個方法,
就會有不同結果,今天兩人雙方價值觀不合,那就逃避、忽略、閃躲、漠視,
我或多或少可以理解,要處理這種事真的很煩,也很傷神傷心,
各種情緒不斷湧上,我一直在思考,到底要怎麼改善關係,
當然,刻意思考會造成反效果也不是不可能,
可與其找理由逃避不去面對,好像也不是這樣。

親愛的,有沒有一本專屬於「你」的使用說明書?
即使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有時候真的摸不透你,
我知道彼此生長跟交往過程的經歷都不同,
但對於「愛」這件事,我們都是抱持相同的出發點,
卻有不同的結果,因為思考不同,因為想法不同,
所以得出的結論完全不同。

我覺得我好像又開始重蹈覆轍,寵壞一個人,
對我來說似乎是件非常簡單的事情,
很多很多的時候,我只想要你可以多發現到自己情緒一點點,
多發現一點和我對話時,那種不耐與冰冷的語氣,
是因為相處久了就肆無忌憚嗎?還是知道我都不會生氣,
所以可以不用在乎我的感受?不是這樣子吧?
我很不想要對你發脾氣,我只想要好好的相處,
如果你需要貓咪時間,請跟我說你需要一段多久的貓咪時間,
這樣就好,而不是直接把我推得遠遠的,
我當然知道你心情不好,但其實你可以跟我說啊。

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我是不是太過在乎你的感受,
所以才讓你覺得我好像對你來說不是這麼重要?
我也不怕跟你吵架,對我而言,吵架是一種可以直接把事情攤開來說的方式,
只是前提是我想要你可以在維持最基本限度的理智下和我吵架,
而不是每次吵架都是讓情緒維持在失控狀態。

親愛的,我理解你的曾經、你的過往,所以我願意傾聽你,
可到頭來,你反饋給我的感覺好像只有在你心情好的時候,
一切都是如此美好,當你倦了、膩了,就是直接把我丟冰櫃的那種感覺,
我不知道這樣形容你能不能理解或體會,我還是老話一句,
我一直很想要讓我們的感情越來越好,不管什麼方式我都會嘗試,
可即使如此,我也知道感情這種事不是靠單人來撐可以走長久。

如果在你的內心深處仍有一絲牽掛或是喜歡,
我的方式或許不夠周全,沒法完整讓你接收到我的想法,
我也知道信念、想法、價值觀、認知框架這種東西是沒法溝通,
但能否請你嘗試去練習?你不是說你有在改變嗎?
我相信你可以,即使這種想法太過正面,但你不知道的是,
去年那段時間發生的事情,已經讓我把這種行為刻進血肉裡。

我不奢求你可以馬上改變,但至少可以先發現自己的狀態,
這樣子就好,不管在甚麼情況下,練習發現自己的情緒,
練習發現自己的用字措辭,練習發現自己的感受然後表達出來,
這樣就好,真的,每個人的每個年齡階段都有自己要過的坎,
說真的我沒法代替你跨過去,我只能盡量從旁協助,
讓你親自看見,然後撐過去。

這樣子,我們的關係一定會更好更穩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