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3

所謂情感

核心概念。

只覺得,鬆口氣,謝謝,還好剛才沒有通電話,
也還好只是打字溝通,發現自己的情緒又上來了,
有點不知不覺,在言語中的潛移默化就慢慢地有煩躁、憤怒感,
那天的情況就是這樣爆發的,今天只差一點就重蹈覆轍。

但當下其實自己有發現到,情緒確實開始有點不正常,
先把自己情緒壓到最低之後,也因為是文字溝通的關係,
情緒開始有點舒緩,因為打字要思考,同時也是讓自己冷靜,
其實有對象又如何,沒對象又怎樣,重點在哪邊很重要嗎?
你跟其他人爭辯做什麼,就算爭贏又不會馬上回頭,
那何必浪費心力去在意呢,成熟點可以嗎?

只是,這次的狀況讓我又嚇到了,
也讓我更加確認,這條路上確實只會有自己一個人獨行,
因為只有我在狀況內,該怎麼處理情緒及面對這些問題,
就像場控一樣,要做什麼事情不要做什麼事情,問其他人有屁用?
是其他人認識她還是你認識她,這樣的話你都問其他人就好了,
何必自己花時間了解對方,不是嗎?

說真的沖澡後,理智回來不少,這不是電動,也不是遊戲,
這是人生,一個活脫脫在你面前的人,難得CATCH出現不錯的文章,
大意上是這樣說,要求的那些名份都是虛的,想想,跟一個人相處,
一定都是先跟對方好好地相處過後,才會有其他想法衍生不是嗎?
怎麼會是因為名份才想去認識對方,與其這樣那何必想這麼多搞死自己?
成熟點吧。

也許主動攤開自己與對方交流才是現在應該做的吧,
重新審視對方跟自己的不同之處,不是說那些虛假外表不需要,
很多時候就是因為包裝太多,才會被那些虛假的訊息蒙蔽,
透過真實的互動,你才知道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想法,
也才會知道,自己一直追尋的那個東西,是不是跟腦中想的一樣,
當然也有可能到頭來只是場幻影,但,至少走過這條路又成長了一點,
我也知道中途可能有順利、不順利各種摻雜,每個人的狀況不能套用,
頂多只能參考借鏡用,要不要使用的決定權還是在自己。

我知道這個想法跟概念,對現在的自己來說,真的太過成熟,
但真正的愛情觀,是否應該這樣才比較好?
只是,偶爾也會想幼稚一下。

很喜歡張西最近的一段話:

「愛不能躁進,因為愛是時間細節的累積;
 退時也不能急躁,因為一夕之間的變換會讓愛像場夢,
 它不應該只是一場夢。」

描寫得恰如其分,或許這就是為什麼著迷她的文字主因所在吧,
我知道自己其實有在針對過往的缺點修正,但今天這個狀況,
也證明了原來我碰到相同狀況還是很差,沒法好好完全處理自己情況,
相較於之前,現在頂多反應過來之後處理五成情緒,剩下五成就落在其他地方了。

但這樣子就跟之前沒兩樣,不是嗎,也許想法還要再調整一下,
其實,之於P的那篇文章「如何知道你是真的愛一個人,還是你只是付出太多?」
以愛情來說,文末的議題很難讓人消化,倘若換成親情,一切卻又都說得通。

再說,我愛的到底是什麼?是那個緊追不捨努力付出的自己,
還是真的是這個人?文中提到其實有很多的問題在互動的過程中就會逐漸明朗,
而見面相處就是讓我去找這些思考後疑慮的答案,不是嗎,
最後還是覺得,就像動漫一樣,自己的「專屬技能」必須自己去尋找答案,
不是透過伸手來向他人乞求的,只有這樣你才會知道自己跟對方的差異,
才會知道對方終究適不適合自己,是該正向一點了。

仔細想想,其實對話中有我有很多的對話環節可以被忽略的,
但是對方卻不吝嗇地接下了下來並回擊,硬是將這個窘境變成了互動,
與其猜測負面結果,不如看一下彼此互動的狀況,就是很在意對方,
所以才會去不斷注意負面結果,完全忽略已經有的正面好消息,
這樣完全失去同理心的狀態,也沒尊重到對方不想通電話的意願;
即使我知道,但情緒上偶爾還是會有點失控,
也知道自己的控制力還是沒很強,但說老實話,
其實相較於前幾個月,在控管與自我理解上來講,
已經有進步很多很多了,是這樣沒錯吧?
要相信自己的感受與直覺,一切都會好轉的!

最後,再給彼此多一點時間,好嗎?
我親愛的多重人格之中,
那位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艾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