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0

二八年華

轉身迴旋後,冉冉飄降。

成熟,是什麼概念?
那種一眨眼就讓人定位成,你是該要對自己負起責任了,這種話嗎?
按照往例來說,我下一句通常都會接「不知道」。

出社會後,時間過得更快了。
有印象以來,從退伍後的23歲,到第一年自己北上打拼的24歲,
一開始在台北完全沒有任何朋友的我,人生地不熟,
即使有些畢業朋友在北部工作,但也不常有交集,
真要說的話,應該是工作室吧。

就像幼犬的中途之家,賦予我生存下去的力量跟動力,
直到開始對自己有了信心,在自己人生道路上開始逐漸成長茁壯,
然後很幸運地,我被邀請到了這個「社會大學」參觀,
即使學費有點貴,但從以前開始,血液中就流著一種直覺,

這是對的方向。

毅然決然地選擇了奧瑞岡,接著,碰到了這群讓我交心的好兄弟,
2016年來一直到現在,真的很感謝他們,願意讓我依賴,
也在我人生的道路上不斷地幫我,說老實話,我不知道我何德何能,
可以擁有這群兄弟,即使每個人對我而言我都得喊聲哥,
但對他們而言,其實說真的少了我好像真的沒差到哪去,
或許是能力相差太大的關係,到現在還是不斷地朝向他們所在的地方跑著,
認識了他們,我才知道什麼叫做「商業」,我才知道什麼叫做「待人處事」,
那種廣泛而通用的彈性;甚至到現在,連我的工作,
也是因為結識了這群兄弟,我才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走到現在,
不斷地吸收成長,即使很多人都認為我很忙,而且為什麼要把自己逼上懸崖,
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去解釋這一切,如果真要追溯源頭來說,
我想......,只是因為很純粹的理由。

「我很貪心,每個都想要。」

如此而已,從大學開始不知不覺開始有了這種渴望,
對於社團權力角色的渴望,對於活動執行的渴望,對於任何學習新知的渴望,
然而,這些無窮無盡渴望的代價,就是用時間去換取一切我想得到的東西,
就連網誌也是如此,不斷地花時間用筆來耕耘,即使速度很慢,
即使內容只是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但,每個字都是縝密思考過後才寫的東西,
時間飛逝,一眨眼的時間,蛋糕上的蠟燭數字已經是28了,這種度年如月的速度,
真的讓我有點嚇到,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開始結婚,帖子也開始一張一張發。

你說我會不會羨慕人家可以有穩定的感情,可以有穩定的收入跟時間去閒晃出遊,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非常非常羨慕,假日可以毫無煩惱地出遊玩樂,
然後用照片記下生活中每個歡樂片段,不用擔心生活費不足,或是客戶提案還沒動工,
婚禮影片還沒開始剪......,這些需要耗費大量時間跟腦力來處理的事情,
每一個都是我現在正在做的,身兼多職從以前開始就是這樣,我只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而今,這個東西卻來被商人出書炒作,成了一種代稱,叫做「斜槓青年」,
我不否認身兼多職確實是斜槓,但這名詞說真的我內心其實很無感,
多了一槓,那又怎麼樣呢?生活就會變得比較好嗎?
事實上對我來說答案是不會。

因為那只是人用來自我安慰的心理嗎啡罷了,因為做了很多事情,
自以為感覺良好,但說穿了就像企管系一樣,學的東西非常多非常廣,
但你如果本身沒辦法讓這些領域交錯發生共鳴,那就只是個把自己累死的白癡,
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拿出來炫耀,但確實是適當的炫耀是正確的手段,
在適當的時間展現自己的價值,會讓人知道你的魅力所在。

說真的,今年的生日週大概是人生目前過得最開心的一次生日,
星期一兄弟們一起慶生,星期四在會所慶生,
但每年生日當天不知怎地都會出現在會所,已經連續三年了,
應該也是種緣分吧我想,其實在會所多半只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至少肯定的是,我待人還不錯,所以他們才願意這樣無條件幫我吧,我猜。

再來就是每年固定要回家的日子,母親節,
以前的夢想是當工程師,因為對電腦有著非常高度的興趣,
直到上了大學才發現,原來工程師的日子是如此枯燥又了無生趣,
我沒辦法想像自己畢業後的每一天都是要面對這些密密麻麻的程式碼,
也許失去了每個月可以拿錢回家的高薪,但我始終仍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辦到,
每個月拿錢孝順爸媽,是你們讓我在小時候有這麼多興趣,
是你們用生命掙錢讓我可以毫無顧慮地飛去荷蘭遊學,
而我卻連場簡單的千人活動都沒辦法一次規劃到位,我還很弱,
也因如此,今年年初到現在,人生職涯目標多了一個定位,
我想當個商人,可以賺大錢的商人,說好聽點是企業家,
說白話點就是商人,至少,這是已經開始逐漸萌生的願望,
無論最後能不能達成,還是得努力做好當下每一件事。

而面對自己的感情,想想從以前到現在,說真的沒經歷過很多,
大學、當兵、出社會,大概也就一隻手數得出來,反倒是相關文章看了不少,
人海漫漫,在這兩千三百萬人之中,要找到自己喜歡,又能彼此相輔相成的另一半,
這個機率有多高?隨著時代演化的社會,我想機率應該是不斷下降吧,
曾經想過如果不找另一半,只找能夠解決任何事情的彼此,是否這樣比較輕鬆?

但回歸現實,即使我對於感情跟慾望能夠切得非常開,撇開其他人不管,
偶爾中的偶爾還是會對自己當下的所作所為,產生點懷疑跟動搖,
而心理因素如此堅韌的原因,我想應該是寫網誌的結果,
有點變態地把發生過的事情從腦海裡硬生生地挖出來,攤開在手術檯下剖析,
從每件事情的細微末枝,到整件事情的大架構都檢討一次,下一次,
如果這樣做,會不會比較好?但現在的我來說,感情不會每次都一樣,
唯一不變的是對方如果對自己有好感,那麼其實怎麼做都會加分,
反之亦然,怎麼努力都只會面臨比較高比例的,失敗,如同沾濕的火柴,
要點燃其實難度很高,當然有些人也會想挑戰把濕火柴弄乾後再點燃,
有些人可以,但多數人沒辦法,我曾經認為我其實辦得到,
但面對現在的社會生活以及諸多的現實層面而言,真的沒法無止盡地去弄乾,
同樣的時間投報率確實是相差一截。

轉眼間也過了一年多,再4個多月就要滿2年了,
回憶依舊,人事已非,諸多感慨。


在將影子掛在牆上曬乾後,
從時間裡端了盤回憶放在餐桌上享用,
美味依舊,但卻令人難受無法下嚥,
窗外衣架上那些記憶膠卷,仍不斷在夢中刻蝕著,
那抹玩水倩影卻如同櫻花雨灑落般唯美朦朧。

五月雨季依舊在深夜時冷不防驟降,
內心那把傘,還為你留在角落,只是再也用不上,
滂沱早已停歇,藍霧散去後僅剩朵動人鳶尾,
典雅卻不沾染任何過往,甜美梨渦是你離開時面容,
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我無法遺留在我身後所有,
只盼在來日有幸再為你打傘之時,能笑著面對,
那名為放手的一切,悲傷而雋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