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4

科普愛情

知識無價,只看自己願不願意賭一把。

我發現,對於自身來源的那些恐懼與害怕,在在都強化了我對於這段感情,
還有這個人的後續決定,時間快滿一個月了,中間心境變化非常大,
從一開始的焦躁、憂慮、憤怒,每天噗浪的發文就是各種髒話瘋狂幹譙,
到現在開始可以理性一點利用各種知識來充實自己內心,
說老實話,我發現自己其實是一個很理科的個性,無論什麼結果或理由,
都會想要找出、導引出一個結論,是好的也行,壞的也罷,但總是要有個結論,
讓我自己可以安心,但也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造成自己在大學時,
有種「知識過量攝取」的症狀,光從現在訂閱的電子書來看,
其實我自己都很懶得去讀,但以前因為是學生,所以常常花好幾個小時在上面,
總會把那些零散的東西去做分類、切割,甚至是歸納,這樣就會有種小小的成就感。

唯獨感情,沒有。

感情部分或許是當時還沒有很風行這塊領域的相關知識,
隨著時代演進,對於愛情真的沒有太多太多的文章,
頂多就是依靠著BBS的文章去吸收、實踐,直到開始有人出把妹相關書籍,
那是市場上第一本書,後來才開始陸續有寫出比較精準的內容,
對於愛情,確實,我一竅不通,很多人都說愛情是需要充分練習的,
但對我來說,我會覺得即使當下無法充分練習,我也能先透過文章準備好,
以減少自己未來充分練習的時間,對吧?

可失戀、恐懼、安全感、自信心,這塊卻沒有任何人教導,
很多人都說得非常淺薄,「因為你匱乏」,什麼叫做匱乏?
這一詞最近非常非常多人在說,那麼匱乏源自於什麼?
把妹派的很多人會說源自於你的樣本數不夠,所以才會匱乏,
但嚴格說起來,在老僑及信心P教練的文中所提及的定義均不同,
我認為兩者均涉入非常龐大的心理學背景與相關周邊知識,
不過老僑的定義算是比較精準的:

「安全感的匱乏,往往源自於我們在意識/潛意識中,
 覺得自己目前尚不夠格得到某些特定事物。」

但我認為這句其實不算非常精準,但以網路上可搜尋到的文章來說,
算精準度非常高了,是我的話我會補上後面一句話:
「認為自己不夠格得到某些事物,而衍生的情感/情緒」
或許這樣應該有再精準些,面對愛情如此龐大的神經、心理架構,
有多少人卻是認為,這些東西都是無從說起,無論相識、相戀,
甚至走到最後步入禮堂,都會有人認為是運氣好,碰到生命中的真命天子/女,
然後就非常非常順利地從頭走到尾,可中間人家努力了多少我們知道嗎?
不知道,我還真的不知道那些走過七年、八年有結果的愛情長跑,
是如何從枝微末節來安頓好兩人彼此之間的關係。

這些東西,是父母、學校、社會,永遠永遠唯一不會教我們的事,
如果運氣好,我們只能從另一半身上去學習如何處理兩性關係,
去學習如何面對兩人之間從開始到相互道別的每一刻,
時中間也穿插了,極為龐大的自我情緒在其中,因為當人在戀愛中,
對方的舉手投足都扎扎實實地會對自己造成不小的影響,
也因為如此,才會有「情人眼裡出西施」一詞出現,而這些都是有科學根據的。

我很慶幸可以在今年遇見你,也很慶幸因為你,
讓我發現自己其實有很多問題要改善,從最根本開始的內在,
單單就只是一個憤怒情緒,竟讓我挖出自己多年來最不敢面對的內心恐懼,
說白了就是我對自己沒安全感,然而我卻渾然不覺,總以為是自己太黏,
沒辦法讓彼此有足夠的呼吸與喘息空間,然而初期卻是沒什麼大問題,
可隨著時間更迭,我發現一開始自學的東西,與實際上交往後,
卻有著非常大的落差跟代溝,而這些非常零散的事物,都不是當時的我能體悟的,
總認為自己心智年齡非常老,卻也間接給了自己「我很成熟」的暗示,
現今回頭看著當初自己的信件內容,還真的非常非常可笑。

很納悶的一點是,人往往在最需要學習的年紀,卻被迫學著長大,
然後我們就得逼著自己用「大人」的角度來看事情,因為環境迫使我們,
不得不明、暗示自己的潛意識「你長大了,感情就應該怎樣做才對」,
然而事實上我們的潛意識裡的自己,面對感情始終有很多很多的地方都尚未成熟,
我不知道「成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是要能夠非常從容不迫地面對一切的感情事,
還是當狀況發生時,能夠以穩定、不慌的情緒來解決問題?
或是當情感發生裂痕惡言相向的當下,我們能夠以同理心的立場來看待對方?
理解對方為什麼這樣做,進而給對方尊重,到底是哪一種?其實我真的不知道,
唯一能確定的就是,很多時候口中說了,卻沒辦法做到,也沒法堅持到底。

看著高中同學跟他女友七年的戀情就這樣告吹,理由卻是兩人都知道彼此不適合,
但彼此卻又相愛著,為何不適合?都在一起七年了花個時間去釐清狀況,
時間成本卻也不比這七年要久,卻說分就分,我不敢說自己很厲害怎麼樣的,
也許他們有努力過也不一定,但也有可能是努力錯方向,導致如此。
直到晚上,我發現自己看的文章能夠讓自己情緒穩下來,並給予自己信心與希望,
可能本身也是理科背景的緣故,將所有的一切全部以科學化來說明推導,
進而得出可實際驗證的結論,這是非常令人振奮的事。

相對的,另一邊課程,確實比較偏柔性,也許是因為作者是心理相關出身,
所以做法上會比較偏心理學的應用,對我來說這也非常特別與實用,
但,若是將兩者結合呢?也許會有全新的情況發生,但想著想著心中那份不安,
也隨著文章閱畢而穩定下來,很奇妙,但腦中卻有了些初步的架構與策略,
就試試看吧,至少我知道自己願意為了一份長期穩定關係而努力。

有趣的是兩份文章都不曾提起「吸引」一詞,反倒是網路上許多文章都會提及,
追女生要靠吸引,或是挽回要靠二次吸引,但他們都沒提到吸引與對方之間的關係,
到底是什麼,要如何引導對方涉入更多力量,進而造成他們產生心理學上的心錨,
那些文章通通都沒,但仍有很多人是直接抱持著有學有機會的理念來看待,
不否認這沒錯,但另一面來說,我還是覺得要能夠完全內化,
在之後的應用上會較為實際。

夜深了,月牙如你在暮色下勾起一輪笑靨,
而我總望著那幕粉黛著迷,
盼他日能親眼再見一回,所謂伊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