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啟靈儀式

人生第二次,捧斗。

說真的,如果可以,我完完全全不想要有這種經歷,
身為長孫確實是應該如此,碰到了還是得面對。

那個場面依舊哀傷,或許換個角度想,九十歲的妳,
應該也很驕傲看到我跟妹妹兩個人生至少沒有走歪,對吧?
只是想想還是很對不起妳,對不起沒有讓妳臨走前,
看到妳孫子幸福的那個畫面,或許這樣比較不會有太多遺憾,是嗎?

說真的我不知道,這都是我自己臆測,
但擲筊妳確實是跟我說,目前生活依舊不太習慣,
回台北臨走前的雨天,匆忙包了兩個餡餅給妳和爺爺,
我不知道,現在想到你們兩位腦袋就會一堆小時候的畫面冒出來,
然後淚珠就會不斷地掉下來。

我好想你們,如果都還活著,是不是還可以跟我說說年輕的故事,
想聽聽你從老家一路穿越台灣海峽來台灣的故事,可是都聽不到了,
奶奶也是,只聽過一點點妳小時候的故事,好像那時候被日本統治,
所以妳會說一點點的日文,沒記錯應該是皇民化時代嗎?

好多好多時候,因為知道自己是長孫,
所以會默默地加了很多責任在自己身上,
例如跪拜時,知道其他人可能沒有這麼用心或認真,
但就是想讓你們收到我這小孫子的心意,沒有別的。

當儀式開始,眼淚真的就是一直流,
從靈堂一路流到火化場,再抱著斗一路哭到入塔,
這種經驗我完全不想再次體會,太悲傷了...。

生命無常,如果可以,
您們一定要過得好好的,無論在哪個世界都是,
請不用擔心我,現階段雖然苦澀了些,
但至少能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


長青風華已不再,轉身後留了一屣緬懷,
那股熟悉呼喊彷彿依舊在空氣中迴盪,
笑靨回憶,都成了定格相框中,
那些要擲筊的,唯一思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