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2018 最終章

二零一八,那些紛擾的開端終端。

今年的故事寫到這,是否還有繼續的空間?
我不知道,畢竟這篇是預寫好的,現在時間,
2018年12月18日晚上10點,距離31號年底跨年,只剩不到兩週的日子,
還有什麼願望沒實現的呢?好像沒有,新的想法也沒有,
這樣說起來是不是有點悲催,一年就這麼過去了,
人生最精彩的時間點,為何都會出現紛紛擾擾的煩雜事,
原本以為今年重心會在工作、社團上,卻總是事與願違,
跑出一個我想都沒想過的愛情,真的是連想都沒想過。

「生命總在最不經意時,開你一個超大玩笑」

這句話好像很常聽到,可我卻沒法完全意會,
直到自己碰上一次之後,便能深刻體悟,真的是一個大玩笑,好像總在提醒你,
別忘了人生其實還有感情這個選項,並不是只有工作生活跟社團,
可老實說,曾那麼汲汲營營地去經營一段感情,最後卻落得毫無容身之處,
只好拖著傷口慢慢走回自己的象牙塔裡面,其實,很多人都說我很正面,
沒辦法,面對別人的悲傷與負面,吸收太多總得有個地方存放,
我不是聖人,我也會有情緒,可我只能盡量地,盡力地去理解自己,
當每一段悲劇發生時,那些無處可逃的曾經,都成了最銳利的武器,
只要輕撇一眼就能夠將心簡單劃開一條深邃的傷痕,
看一次就痛一次,現實總令人心碎,總以為會發生的,
卻都成了不會發生的事情,那些過於美好的未來,都只是自己在腦補幻想,
是吧?哪有這麼好的事情自己送上門來?

以前常會寫信給隔年的自己,
只是那些問題,往往隔年的回答還是一樣,
說起來有點心酸,好像抱持越大的期望,那些失望越會落空,
這種狀態是否顯得格外糟糕?沒法有自信地面對自己與他人,
畢竟如此負面的情緒,我想不管對誰都一樣吧,沒有人有義務要承接這些,
只有自己能夠接住自己的情緒,如此負面、灰暗,也難怪網誌都很灰,
點開總飄著淡淡憂愁,求神、擲筊、求姻緣線,這些對我來說好像都沒用,
不曉得我自己是不是個絕緣體,說來有點無奈,學了一堆溝通技能,
今年還升級成兩性心理學的諮商與同理心級別,可好像只能當點工具人,
除了當半個生命現老師之外,也不知道有沒有用,
人在面對自己情感時,總因判斷條件過多,而產生長時間猶豫,
沒法在最重要的黃金時間做出正確選擇,可說白了,感情哪有什麼正不正確?

愛與不愛都只是一瞬間的事。

不是嗎?不愛了任何事情都可以是理由,
兇手殺人與被殺者,都一樣痛苦,只是殺人兇手可能會比較舒坦些,
畢竟很多的起因動機均是自己痛苦到快受不了才做出的抉擇,
我真的沒法當壞人,與其這樣不如痛痛快快地承受你最後的一刀,
或許真的很愛吧,過了這麼久,走在路上看到類似的背影或髮型都還是會誤認,
幻想轉過頭就是自己最熟悉的那個面容。


那些最後一眼瞬間,終將成為灰燼,
在腦海思緒深處燃燒殆盡後飄降,
每塊碎片都是我一步一步走來那些血淚,
曾在雨中替你打著傘輕抹你眼角淚珠,
也在公園裡握著青澀年華吐露真心,
燈火闌珊處那個椅子上,親手替你戴上耳際,
或是最初在河岸旁輕拾起的那雙手。

人們年末的最後回憶,
是否會能像跑馬燈那樣每幕都閃過,
只能拾起一塊帶走,你會選哪塊?

貳零壹捌的你,過得好嗎,我很想哭著抱緊你要你別走,
直到現在心還有點酸,不否認內心深處仍有塊無法釋懷,
很多的故事想寫,很多的細節想臨摹,但都罷了,
描寫再多也無法馬上改變,這些文字對我來說,除了紀錄生命外,
就像在創造作品,我很想笑著對你們說,希望你們都要幸福,
明年會更好,但這太過偉大的胸懷我真的辦不到,
直到你生命的遺憾與我無關之前,無法接受。

在今年一八年底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刻,也許我是拿著酒杯,
也許是其他方式,我只祈禱,隔年,那些過錯別再發生,
僅此就好,祝未來的你,安好、順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