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4

時光機

我將記憶中的你拿出來細讀。


















曾如此迫切希望能有台時光機回到當時,
卻也無奈於現實無法回溯,只能望著自己心中那片沙灘,
不斷地偶發冒出奇怪聲響及狀態。

情緒很零碎,心情很平靜,只是腦中很多很多的零碎情緒起伏著,
我沒辦法像往常那樣傾注在文字上,好細微,心情越來越平靜,
是因為沒有聯繫跟交集的關係嗎?

但那種情緒到底是什麼?隱藏在水平面底下的那種很模糊微弱的情緒,
我引發不出來,找不到確切的思緒跟情緒點,不是悲傷,不是憤怒,
想不出個形容詞;正確來說,比較像是思緒點在腦海中開始匿跡,
然後你得去找出那麼即將淹沒在這片大海中的那個線頭,
我知道唯有如此才能循著最一開始的那份真心,讓自己狀態回到當時,
說實話,其實我也知道自己現在狀態很糟糕,或者說,比較雜亂,
或許就像你當時的那樣吧,把自己強迫丟入一個染缸裡面,
丟入一個行程滿檔、雜亂無章的節奏行程中,強迫自己去見不同的人,
強迫自己去嚥下那些不想面對的情緒,用許許多多的方式來麻痺自我,
如果可以,其實很想幫你理解情緒,我知道非常非常的厚重與煩躁,
只是我不知道你會有哪些情緒浮現在心裡面,所以也就只能這樣透過文字,
隔空與你對話,也許現在的你早已不是當時的你,
但,我記憶中的你仍停留在那時。

你笑著勾我手臂的那個當下。

也許那幕是你不願回想的畫面,或許也是因為諸多紛擾情緒,
讓自己不願去面對,其實我也知道,那些狀態確實非常煩躁吵嘈,
就連我也是,面對那些不知道該怎麼消化的情緒,只能透過書寫來慢慢消化,
但你呢?我沒考量到這點,說來也可笑,一直以為自己已經很了解你,
可事實上卻是只能搆到邊,最後仍失之交臂,徒留了一屣嘆息。

最近好嗎?很想笑著這樣問你,但我覺得我問不出來,
也問不出個所以然,回到上面的狀態中,當我把自己丟入這種狀態中,
好像就是在用真實生活來欺騙自己,欺騙自己其實當時的回憶也沒多好,
不就爾爾嗎,說真的,當下真的有這種感受,很紮實的被真實世界給揍了一拳,
便開始讓情緒與生理感覺來掩蓋自己心中最真實的聲音,你,也是這樣嗎?

我發現自己似乎有點這種狀況,好像跟誰在一起其實都沒關係,
總之久了就會喜歡上對方,我曾問過自己,發自內心的喜歡,
跟強迫自己發自內心的喜歡,除了差別在「強迫自己」四字之外,
真的沒有不一樣嗎?

只要跟一個人相處久了,就會不自覺喜歡上對方?
我一直想撈出心中那個聲音,想輕輕地捧在手掌心上,
細聆那段聲音的傾訴,之於你,也之於自己;從以前到現在,
很多人都說我情緒很細膩,我不否認,或許也是因為如此,
我喜歡將記憶中的碎片或是尚未埋沒的人生片段拿來反覆細讀,
就像房思琪一樣吧,總將自己心中最深刻的痛楚硬生生地挖出來,
寫成文字攤在陽光下讓大家對自己那段黑歷史指指點點。

我不想評斷做法好或不好的差別,但我唯一知道與認同的是,
當自己必須要面對心中或是內心更深處的那些黑暗面、骯髒情緒時,
我們都必須鼓起非常大的勇氣還有耗費不少時間,沒有人能一次全部承受,
辛苦了,也許你也有難熬的時刻,只是我沒發覺到,或是後知後覺,
讓你一個人獨自承受那些情緒與負擔,也許我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
只是,現在說這些好像都有點太遲,卻也無從得知你的近況。

你總是封閉著自己,最深處的情緒一直以來都是自己慢慢消化,對嗎?
那些狀態我不知道好或不好,只是我能理解的,或許仍是像上述所寫到的,
讓自己麻痺於日常生活,強迫自己接受一堆不必要的外力,
將內心狀態、情緒、思維推向一個快節奏、靡亂的症狀,也許是這樣,
也許是我猜錯,只是我還是想表達,透過那些零碎的聲音、情緒,
這次,我知道不能再讓自己去忽略這些,因為如果真的忽略了,那麼還是跟之前一樣,
不斷地逃避著當下,逃避著那些惱人與煩躁,那麼我還是在原地踏步,
即便未來我們有機會重新再來一次,那麼我還是會逃避自我,
所以我必須強迫自己去面對這些令人反感與討厭的東西。

我曾問過諮商師如果一直逃離情緒,這樣也會痊癒嗎?
其實廣義來說,會,但還是有些事情跟情緒是必須回去面對,
不然就真的是定義上的「廣義」;而「狹義」來說仍是無法康復,
在心中留下深淺不一的瘡疤,直到某些特定時刻、事件、情緒再次挑起後,
這些舊傷口也許會因為這樣而迸裂,所以我不想這樣,也知道很痛很煩躁,
就算時間再不夠,我也希望能理解自己跟你的情緒,但,
後者仍需要你的允許,我親愛的Z......;
也許,要過好久之後你才會鬆口告訴我吧,我想。


我試著在大海中找尋碎片,
而思緒卻如碎玻璃般散於四方,
隨著時間汪洋不斷沖刷,
心中那段濃厚思念也隨之淡化,
不願讓理智在海中被打散,
僅能緊握著那最後一塊僅存笑靨,
是在月光下偷摘你嘴角的,那份思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