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沙岸

浪淘盡。

睡醒之後的短暫的片刻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時間,
在那短暫瞬間,無論你看什麼東西,接收到什麼訊息,
彷彿都能用一種最客觀的角度來詮釋與處理,
然而,有亮面就會有暗面,伴隨而來的也是一種無解的多愁善感,
我不知道怎會這樣,但是,至少是好事吧我想,
畢竟有了這些元素後,才可以慢慢地敲著鍵盤完整記錄下來,
生活總是如此,有太多太多需要花時間去啃食、處理的事,
但即使那些不重要,就是很繁瑣,你不是超人,沒法周全顧及所有事。

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我知道自己很貪心,總會想每個都做到,
即使面對自己完全不會的事物,但如果有興趣,總會想著,
跟自己說去學吧,真的懷疑以前的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
在那段知識成癮症一直處於最高峰的病態時段,
面對不斷出現的東西,我不知道當時是怎麼熬過的,
也許就像現在一樣還是透過敲鍵盤吧,網誌還是會有當時的影子,
就是對於那些瑣事,除了紀錄之外,還會想要求網誌打開來都是整篇的,
至少外觀與美觀上就會好很多很多,是職業病,或許也是偏執狂。

這陣子,我發現自己都在把東西往外推,所謂的東西是指人,
也許可以解釋成人與人之間彼此的連結感,很微妙很微妙的起伏,
當你短時間增加這個起伏後,勢必就是會往下掉,一定,
沒有例外,而這種東西帶給人類的內心,反映在情感上來說,
就是患得患失,非常細小的環節,但在處理上卻難以控制,
沒有人可以鐵著心不去理會內在的感受,但隨著年齡增長後,
外在接收的資訊與世界,除了改變我們的視野以及態度外,
做法也會連帶被修正,雖說是修正,但嚴格講起來我認為是算構築城牆。

何以見得?人在面對自己有好感的對象,總是不趕太躁進,
就像戰爭一般,要攻城掠池之前,必先詳細策劃一番,
足智多謀或暗箭往來,只為確保自己不會直接慘敗或受重傷,
以前在寫網誌總會提到,人都是犯賤,人性本賤,
模稜兩可的態度總讓自己無法更進一步往前,那對於主動的一方,
也常把對方打回票,所以自然而然就會冒出這種下列的想法,
「這些都只是要把我留在現況,這樣我就無法觸及到我朝思暮想的那個人」
可能個性使然,還有所謂的責任感吧,總是會想好好地完善每個人,
也因為這樣,我知道自己沒辦法人來都好,而終點站卻是跑也跑不到,
所以選擇這種做法,代價就是享受著寂寥陪伴自己,
說真的,偶爾會羨慕那些每次放連假都能抓朋友外出玩個兩三天回家的人,
好似他們真的都沒任何煩惱與顧慮,也沒事情要忙,只剩享樂。

假日時腦袋一片空白,人都會告訴自己假日都很空,說服自我不去思考那些瑣事,
接著就只剩下玩樂放縱,以現今社會的狀態來說,人每天從早上睜開眼醒來,
到你開始動手做每件事之前,那段空白片段的資訊,我認為都是慢慢地浮現出來,
而在平日,則是被強迫在腦中塞入資訊,你沒法思考,
因為你正被生活強暴著,「出門上班」是首選,在出社會之後,
很多事情由不得你做選擇,而我們只能被動去執行、去完善,年紀越大,
這種現象越恐怖,他們會覺得「這樣也不錯」,久而久之我們便成為無法思考的個體。

對我而言,寫網誌就是最客觀的時段,可以撇開社會現實面不談,
單純拿出夢想與執行層面來思考,想像著在愛情裡我會是個怎樣的人,
想像著自己會有哪些白日夢,以及那一堆不切實際的假設前提,
而當拉回現實面,就不得不考慮那些連動性很高的社會道德觀感或個體思維,
意思就是當你在做每件事情的同時,一定會有個事情被你影響,無論直接或間接,
牽涉到人類情感面上則會更為廣泛,畢竟現代這個社會就是個愛心氾濫時代,
就像沙灘一樣,每當浪一來就會淘走一些沙,
而,那些反饋則是在浪來襲時,所帶來的雜質,有好、有壞,
如我們在那些事物上掙扎著過往與曾經,現實面總逼著我們前進,
無論久遠、現代,依舊如此,回到現實來談,
我們還是得面對一切的社會層面,面對一切的現實面。

所謂,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