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3

再一次,底層

說真的,這,其實已經接近底層,
雖然不太算是,但,快了。

以前小時候真他媽不懂事,總覺得自己生活都可以過得很開心,
但,背後真的有很多幹到不行的現實生活層面來支撐著,
我不知道母親是怎麼讓我們兩個活到大,還可以有多餘的經費,
來供我們兩個玩樂,說真的我很佩服,也因為如此,
現在自己在外打拼其實很痛苦,我不會去否認當下的決定是對或錯,
願意做至少就要有責任扛,只是,結果跟我想得完全不一樣,
是兩回事,只是現在也沒交集了,僅此而已,
我認為的底層總是應該要非常困苦,然後連生活起居都有困難,
那種才叫做社會的底層,但,我錯了,那種層面是已經見底才會出現,
而,當你每個月能挪動支出的麵包也就這麼多的時候,
我才發覺,什麼叫做「捉襟見肘」,出社會之後,夢很多,
礙於現實層面你不得不妥協,真的是無法不妥協,
你不會被人拿著刀架在脖子上要求做不喜歡的事情,
因為不用拿刀子你自己就會乖乖就範,並依照無形壓力層面來做事,
只為補救這種虛擬的匱乏與缺口,很無奈,不知道要過多久,
也不知道會持續多久才能結束。

是你讓我知道底層是怎樣的日子,我曾用盡全力替你擋下這刀,
你的傷好了,而我的傷依舊見骨未痊癒,不算痛,
偶爾動到傷口那瞬間才會有著實的撕裂感,有點煩,卻也擺脫不了,
畢竟傷口仍依附在我身上,沒法轉嫁他人或乾脆截肢這種,
我做不到,對自己來說,我真的沒法馬上靠自己痊癒,
也不知道自己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康復,只是這種方式都很痛苦,
真的,生活中並不是每處都完美,但努力點或許可以九成完美,
可惜的是,我能掌握的比例僅剩三成,而那些僅存的東西,
都不再是我願意付出與虧損的退讓,這是現實,
也告訴了我真正的現實與殘忍指的是什麼;
但,沒關係,我接受,我都接受。

而痛苦的是,我還活著。

有人說活著很苦,對,正因為活著很苦,
所以你才看得到那些比你更苦的人,人類的世界很現實,
不管好與壞全部都是相對立的,好壞、貧富、胖瘦、高矮,
他媽的全部都是比較出來,你看看這有多現實,然而人類為了生存,
總是絞盡腦汁研發些莫名其妙的東西來包裝一個不存在的虛無,
E.g. 點擊率、保險......一堆有的沒的,對,這些就是行銷,就是包裝,
為了什麼?為了賺錢,市儈當道,很多很多的現實面是你沒辦法跨過的,
在這個當下,就是這樣。

也許最近這幾個月運氣不錯,或許吧,人總是會找到新的突破口,
只是當你認為這突破口是有機會擴大的時候,又有新的問題了,
對,新的問題,我知道自己是急性子,所以還是會強迫把心態壓下來,
只能這樣做,不然一切都會崩解。

彷彿生活早已躺入了靈柩之中,即將蓋棺的那瞬間,
眼前不會跑過人生百態的跑馬燈,只會有自己的一陣嘆息,
原來,我就只是如此而已,我試著在生命的碰撞過程中找尋生存意義,
但卻像蜉蝣寄於天地般艱難,自己終於能向下俯視,
結果看到的就只是自己的屍首,以及那張扭曲到不行的猙獰表情,
對,就是如此悲慘,因為一切都只建立在我自以為的善心上面,
我知道那塊柔軟就是個性使然,套句師父的經典名言,
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最慘的那種慢性折磨,
一切的一切全部都卡在這邊,對,我就是急性子,
想做什麼都會被卡住,是,就是窒息,
就像人在水中,脖子被繩子吊著,手仍握著繩子不願割斷,
然後再來抱怨缺氧。

也許......,是該時候割斷繩了。
想活得自由,就只是缺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